琬水

其实我叫余梁。
别看了,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。

杂计

大约就是讨论,家庭环境对人有多大的影响呢?

她是一个女孩子。按理来说在这个年代男生还是女生其实没什么大不了,尤其是独生子女里,更多的女孩子比男孩子更受宠爱。但是她没那么幸运。她没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。
更加不幸的是,她有一个孪生弟弟。
这就很致命了。相比柔弱的女孩子,这个贫困的家庭更喜欢单是想象就能有充足的力量的男孩子。
于是,她从小生活在一种可怕的悲哀的环境里。家人并不喜欢她,但是同样都是孩子,于是高下立判。她就好像家庭的累赘—这个词不过分,尤其是在她十一二岁的时候,她的妹妹出生之后。
不是说不喜欢—而是相比之下她能得到的关心实在是太少了。从初中开始,她就开始住校,而她的弟弟却可以选在回家。同样考上了重点高中,她不得不放弃资格,将机会留给弟弟,自己去上一个普通高中,因为家里担负不起两个重点高中的孩子的学费。
就连考上了大学,当她的成绩比弟弟好的时候,父母也毫不犹豫的把她扔给遥远的,同意担负她生活费的亲戚,给她报了非常非常远的学校,而将男孩留在本省的省会中。
她说,在她来之前,她不会说普通话,她不知道卫生间怎么用,她也没接触过这么先进的清洁用具———在我们第一次打扫卫生的时候,她说的。
这真的是,我说,哇。
处于一种难以言说的状态,她不会和同学相处。她怕别人因为她的贫穷而看不上她,但是她并不知道怎么改变现状。当她的生活费不像以前那样拮据的时候,她开始疯狂的买东西——这对她来说是一种太特别的体验,毕竟她的家人在得知亲戚会负担她的生活费的时候,连一件行李都没让她带来。
可是,对于她身边的人来说,和她一起生活又是一种折磨。她带着贫穷导致的自私和冷漠,从来不主动的与别人沟通,她带着自己十八年被家庭所不喜爱的经历,如同鸵鸟一般把自己埋在各种她所接触的新鲜的游戏,小说,视频中,不与别人交流。她渴望如同在成长的过程中所听到的那样用知识改变命运,可是她却发现自己没有其他同学强,又被从未接触过的网络、手机、游戏缠住了手脚。
她万分希望摆脱她的家庭,可是全身上下都留着家庭贫困的记号。
她和室友发生了矛盾,于是选择错开作息时间,半夜两三点在睡觉,白天十一点多起。可是客厅的灯却要一直陪着她。于是我们的电费比别的单元高出了很多很多。这又激化了矛盾。她要用大量的时间学习,以为自己通宵的时候两点睡,一个小时就可以了,定了三点的闹钟,可是当闹钟响的时候全宿舍都起来了,她还在睡梦中。她把食物放在柜子里,然后忘记了,直到发霉了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才想起来。
我为她难过。





评论